English

世贸组织是中国与世界经济互补互接的桥梁

世贸组织知识信箱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前,中国的经济体制正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发育过程中,新旧体制尚处在“磨合”中,市场机制很不完善。加入世贸组织,实行对外开放,发展对外贸易,遵循国际市场规律,按照国际贸易规范积极参与国际交换与国际竞争,必然会将国际市场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引入国内,从而有利于完善中国的市场机制。

入世要求我们降低关税,非关税措施,也意味着中国的国内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这就必然会使国际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逐步渗入中国的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对中国国内市场的渗透必然会推进中国的价格改革,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组成部分,我国在价格改革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首先价格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基础产品价格偏低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资源配置取决于价格的导向作用。在工业品内部,价格上升幅度、采掘工业产品大于原材料工业品,原材料工业品大于加工工业产品。其次,价格形成机制有了较大转变,市场机制在商品价格的形成中已经起到主导作用,大部分企业正逐步成为价格制定的主体。现在,国家定价的比重在市场零售商品总额中,下降到不到百分之十五,在农民出售的农产品总额中、在工业生产资料总额中均下降到百分之十左右。这一切,都与我国不断开放国内商品市场,使国内外市场互补互接,强化竞争有必然联系。

入世意味着我国服务贸易市场也要逐步实现对外开放,逐渐分阶段开放金融业、保险、电讯、零售与批发、旅游、专业服务、医疗服务等领域,在这些市场引进竞争机制。除了少数具有垄断性质,对社会主义稳定和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生产要素及服务价格,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的收费仍由国家确定或核准外,其余生产要素及服务价格应通过逐渐开放,依国内外市场供求逐步确定其价格,以利于加快形成金融、房地产、劳动、技术和信息市场等,从而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中国的市场体系。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